November 28, 2013

  • 送上一杯涼水的挑戰

    「無論何人,因為門徒的名,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,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人不能不得賞賜。」-馬太福音十章
    這句經文多次成為我繼續兒童事工的動力。感謝神,在祂浩瀚的恩典裡,我們都總是沒有缺乏,以致三年間我們團隊和兒童和他們的家人們得著相處的時光。
    門徒、小伙子與涼水
    門徒是誰?或者說,我是誰?我們可以是任何一個愛主的人。我們多重視生命,盼望帶給他人盼望,能與眾人和睦;我們有時在禮拜堂裡,有時在努力為生活忙碌。所以,我們的心願意走出去,接觸有需要的他和她。
    小伙子是誰?他們是蒙愛的嗎?小伙子的家在哪裡?是在那牆壁中的角落嗎?是在那遙遠的地方嗎?他/她也不曉得。
    涼水是什麼?這事工所帶來的涼水是一種祝福:弟兄姊妹們和兒童們共同生活相處的美好環境。為什麼是美好的?因為我們祈求能夠把屬天國的文化帶到兒童的圈子中,沒有打罵,沒有缺乏感,裡面有歡笑,也能夠彼此認錯和接納。這是主耶穌帶給他們的。
    送上涼水的挑戰
    直至今日,當我檢視過往的付出時,我發現真正工作的是主自己,多於是我們每一位同工。那樣,我的工作又是怎樣的呢?
    若說送上涼水的是主,那我所擺上的工作就是一段自我尋找的歷程了。
    在這旅途上,我盼望我可以作個稱職的小教師;我盼望可以在小家園內帶來轉變;我盼望能夠進入到小孩子的世界中,在那小小世界找尋到主耶穌。
    路途上,我知道我們都需要有好的工作伙伴,我們都需要有人支持和欣賞。有些時候,我又需要休息,在事工以外能重新得力。
    感謝神,又感謝包括靈糧堂在內的幾間教會,我們的需要都得到不同的飽足。我知道上帝是聽禱告的神,因為我們在缺乏時的禱告,祂聽而應允。
    可是,我現在明白,我們這許多的盼望和需要,同時也是將涼水送出的一大挑戰。
    為什麼呢?因為這些都使我們不能專注在「送上涼水」的重心上:去了解小伙子的心。
    為要進一步的說明這挑戰,我想起了經上有關忠僕和惡僕的比喻。我們常認為「勤力」和「懶惰」就是兩者的最大分別。然而,若從另一角度來看,我們也明白到「惡僕」喜歡從自己的角度付諸行動;而「忠僕」則能夠放下成見,專注善工。
    罪的呼聲,愛的呼聲
    那將惡僕品格表明出來的,是一種分割生命關係的傾向:這工作是給了我的,我就按照我的情況去做,若然結果不妥,那也非我的問題。我發現,當我們過分注視自身的不足,又或是個人所能帶來的果效,我們很容易就懷著一個「善心」去進入了一個惡僕的狀態了。那樣,若我們懷著善意行事,那為何還成了有可指責的呢?我想,關鍵不是誰當受讚賞或指責的問題,而是我們進入主的呼召時,願不願意把膝蓋彎下來,在禱告中真誠地聽主對祂僕人愛的呼籲。因為上帝所恩待的,是比喻中的那些忠僕。
    我盼望我們不作愚拙的僕人;更盼望我們不從罪性而行。罪帶來的挑戰是什麼?就是我們要按照自己的計劃行事;專注於自己的需要和想法上,卻總未能抽身。在反省中,我知道我沒有盡心去了解小伙子的世界,沒有盡意去愛他們,卻又用種種的理由讓自己心安理得。願主寬容我們,常常回到愛的呼籲裏。
    愛的呼籲是什麼?愛是對神本質的專注;愛也呼喚我們要求彼此,在天國祝福中能夠同歸於一。愛是聆聽,愛是放下,愛是共融,愛是捨「己」。
    結語
    在本年以後,這事工會將暫告一段落。但我相信這小休止不會為任何人帶來虧損。因為真正賞賜的是主,祂必按我們的清潔和誠實幫助求告祂名的人。相信主必保守當中已建立了的美好關係。願神引導每一個「惡僕」轉回,又為祂的新婦興起更多的「忠僕」,好使我們在地上如同在天國上!

Post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